Pages

Wednesday, June 29, 2011

瑞士──穆倫Murren



這是一個童話的世界,
一輩子只能找幾天,
在這裏,
逛一逛,照幾張相片,
吸一吸高山零污染的空氣,
然後回到現實,
在紛亂的世界,
回憶美好的時光。

Wednesday, June 22, 2011

怪獸與怪獸對話

餐廳裏坐了兩位爸爸。四十五歲以上,中央肥胖,頭髮已掉了一半,他們似乎不是附近的居民,對於這間食店的招牌菜,一點也不清楚,侍應幫他們點了幾款(一般的)咖喱,他們的對話就急不及待的開始了。

A爸:「 要不是老婆拒絕,早買了!C系四門,四十九萬八,一點也不貴!但她堅持不買,我都『無符』,反正她說每日的士代步更划算。」
「對啊!老婆每日往幼女的學校管接管送,和老師校長混得熟一點,才有着數啊!(什麼着數?)升學啊!內幕消息啊!點都好啦!」
B爸繼續打聽:「真的?還有什麼『絕招』?」
A爸:「捐錢囉!我捐不少了!起碼每次三五萬。」他說「每次」的時候,非常強調,說畢再補一句:「係──每──次──。」
B爸有點不是味兒,語氣不自覺地輕佻起來:「哦,每次三五萬,那也不算太多錢,你不會一年捐十幾次吧?」
A爸裝作聽不到迴避這個敏感的數字問題,繼續說:「現在全港細路都爭着入V幼稚園,不靠一點關係,一點財力,不是十項全能,都唔駛旨意……」

原來挾住子女的CV來炫武揚威,不是母親的專利,同樣可以赤裸裸地發生在食鹽多過食米的中年男人身上。 B爸不容有失,開始進攻。

B爸:「哪你女兒在學什麼(課外技能)?法文意大利文德文『走唔甩』啦!」
A爸:「這些倒是沒有,她有學鋼琴,現……(話未畢就被B爸打斷)」
B爸:「學鋼琴還算是一回事嗎?太普遍了,根本『唔起眼』,你知道現在流行學什麼嗎?學豎琴,因為少人學;或者打高球,像我的兒子,已學了兩年,打得不錯……」

以上對話,純屬虛構,如有類同,實屬巧合。

Tuesday, June 21, 2011

不嫌煩,已是盡孝

每次回娘家吃飯,一定特別的豐盛,幾個人的晚餐,六餸一湯,最後「被逼」得連一條菜都塞不進肚皮的地步,母親才肯罷休。是的,她總是怕我不懂弄好的給自己吃,怕我一天比一天消瘦。

這幾年母親頭上的白髮多了不少,可能白髮與記性是成反比的,她有時會忘記我已經三十多歲不再少女,有時會忘記我根本早就穿不上細碼衫,體型一天比一天富泰,大抵每個母親的眼裏,沒有女兒是肥的。母親坐下不久就指着豆腐問:「是不是太淡了,忘了下醬油。」沒有醬油的豆腐,我已經吃了幾塊。從前只要遇到不對勁就會不斷投訴,魚蒸得太久了!我不用這牌子的護髮素啊!哎呀!新衣服又被染色了…… 母親的包容,就是對子女的縱容。

或者因為自己持家的機會多了,明白即使一碟味如嚼泥的失敗作品,或者一件被洗壞了的新衣,也是用自己汗水換來的,好壞自知,既然母親可以包容一切的挑剔任性,子女為何不能忍耐一點點、人之常情的小差池。

每次離開娘家,母親總是着我將半個雪櫃搬回去,什麼白米紅棗冬菇蜜糖火龍果……只要是她想到的,我又能帶走的,就恨不得都塞進我的袋裏,如果這畫面被外人看到,或者以為我準備移民了。

父母對子女的不厭其煩,只不過是愛的表現, 子女對父母的孝道,不一定要「銅化」在吃喝玩樂穿之上,少一點催促,少一點責難,少一點自以為是,多一點耐性,多一點「不嫌其煩」,已是一種孝順。

七齣好戲

2011 漫遊巴黎



巴黎,或者是這輩子最後的約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