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June 21, 2011

不嫌煩,已是盡孝

每次回娘家吃飯,一定特別的豐盛,幾個人的晚餐,六餸一湯,最後「被逼」得連一條菜都塞不進肚皮的地步,母親才肯罷休。是的,她總是怕我不懂弄好的給自己吃,怕我一天比一天消瘦。

這幾年母親頭上的白髮多了不少,可能白髮與記性是成反比的,她有時會忘記我已經三十多歲不再少女,有時會忘記我根本早就穿不上細碼衫,體型一天比一天富泰,大抵每個母親的眼裏,沒有女兒是肥的。母親坐下不久就指着豆腐問:「是不是太淡了,忘了下醬油。」沒有醬油的豆腐,我已經吃了幾塊。從前只要遇到不對勁就會不斷投訴,魚蒸得太久了!我不用這牌子的護髮素啊!哎呀!新衣服又被染色了…… 母親的包容,就是對子女的縱容。

或者因為自己持家的機會多了,明白即使一碟味如嚼泥的失敗作品,或者一件被洗壞了的新衣,也是用自己汗水換來的,好壞自知,既然母親可以包容一切的挑剔任性,子女為何不能忍耐一點點、人之常情的小差池。

每次離開娘家,母親總是着我將半個雪櫃搬回去,什麼白米紅棗冬菇蜜糖火龍果……只要是她想到的,我又能帶走的,就恨不得都塞進我的袋裏,如果這畫面被外人看到,或者以為我準備移民了。

父母對子女的不厭其煩,只不過是愛的表現, 子女對父母的孝道,不一定要「銅化」在吃喝玩樂穿之上,少一點催促,少一點責難,少一點自以為是,多一點耐性,多一點「不嫌其煩」,已是一種孝順。

七齣好戲

2 comments:

Andy said...

Like!

Kat said...

早就應該post係呢度啦!!!唔該哂,唔好停!!